close
禮拜一的時候我翻缸了...
不過這次不是整缸換掉~而是造景大更新~!!
因為要動到底砂...所以我把魚都撈了出來

(圖為新造景正面拉近圖)

一開始撈魚我居然可以撈個快1小時= ="
一方面是邊撈魚邊看"光陰的故事" (倒數第二集那天XD)
二方面是...我不敢對魚太粗魯...
所以我都很慢很慢的撈~
有的甚至讓牠自己游進來網子或紙碗中...

但我後來覺得我錯了~
我覺得我撈愈慢只是在拖延魚兒緊繃的時間~
更是折磨牠
因為我撈到最後一隻紅蓮燈的時候~
我網子把牠逼到角落~
牠慌張到爆~突然整個魚就側翻不動了@@~!!
我把它撈進水桶裡時居然還是整個不動...
過幾秒鐘才恢復正常~
難道我把牠逼到裝死了~!!
(第一次看到魚裝死~傻眼@@)
不然就是瞬間休克~?

撈進水桶中的魚也是很不安~
中途藍眼燈還跳桶跑出來@@~
我水只放半桶也能跳出來~而且我用書蓋住...
真的很厲害...

撈魚進暫放水桶時~切記放入原缸水~
    最好超過2/3~愈多愈好~不然魚可能全部都會跳出來~囧


把魚暫時安頓好才開始簡單的翻洗一下底砂..
半年來的魚蝦大便有夠多的= =|||
洗完之後就開始煮新買的沉木...
這沉木比舊的那個大很多~洗了好久才把顏色吐乾淨...
 
                   (清洗中)                      (煮沸中)→別用媽媽常煮東西的鍋子= =
為何要煮沸?
剛買來的沉木上頭會有很多碎屑跟石灰...
先用清水將沉木清洗乾淨~並拔掉爛掉的地方~
接著需要用高溫煮沸消毒~
最重要的是→讓沉木吐色!!
沉木放入魚缸中若沒煮過的話...
會慢慢的吐色...
這樣一來魚缸中的水會愈來愈呈現咖啡色...
需要短期內不停換水才能改善此情形~
若是高溫煮沸~則可使沉木加速吐色~
反覆煮沸到水沒有顏色為止再將沉木放入魚缸中~

煮沸過的沉木我綁上了莫絲...
之前綁在舊沉木上的莫絲已經繁殖很多~
剛好可以給新的沉木用~
然後處理一下新買的水草~
這回買了幾株紅菊來補充原本魚缸裡稀疏的紅菊...

還買了之前被蝦子嗑光的小寶塔= =...
魚店說蝦子會嗑水草通常是食物不夠或草已經爛掉造成...
所以這回我要再挑戰看看~

接著是這個新產品~名字我忘了= =
魚店說可以拿來鋪前景草皮... (很漂亮唷)
需要比較強的光才能養好~
至於CO2的部份~魚店說我可以試養看看~
畢竟我的水草幾乎都是沒打CO2...
就實驗看看吧= =+
下圖那三小塊



從晚上8點開始~
我居然弄到凌晨一點才完工...
把魚弄回水族箱時發現藍眼燈少了一隻~
似乎是剛剛跳出來那隻~
明明放回去~卻又失蹤了ˊˋ...
活了半年的五隻大河藻蝦也剩下三隻~
早在翻缸前就不知何時消失了~
完全找不到屍體= =
以下是完工的圖 (正面全景)


我很滿意用新舊沉木搭成的小山洞~
魚真的會從底下穿梭喔!
此外兩個沉木上我都有綁上莫絲&陰性水草~
新沉木(大)上綁的是新買的水草 (忘了名字)
舊沉木(小)上綁的是原本的黃金小榕~有夠耐活的!

但這幾天看來看去又覺得那兩株陰性水草綁得不好~
有點擠壓到...打算拆下來重綁~
而且蝦子的家(橘紅色魚礁~圖右後方)
因為空間不夠所以放在後面...有點可惜~
打算重新把陰性水草綁在上面...



這次紅菊買了兩盆~有點估計錯誤~
整個魚缸的水草量變很多~甚至有點擁擠~
從後面看完全變成紅色陰森林~
(魚常常游進去就卡住...囧rz)
而右邊的小寶塔真的很漂亮~數量也剛剛好~
只希望不要再被蝦子嗑~= =


弄完之後自己頗為滿意~
稍稍覺得自己造景功力有變強~XD
果然多看造景書有點用啦~呵呵...
只不過當天放進去後魚都超緊張~
儘管有2/3的水還是舊水...
但大概是環境整個變化太大...
魚好幾次都亂竄然後卡在水草中= =|||
而且隔天早上有一隻蝦子不知道何時跳出來~
被發現的時候已經乾乾的奄奄一息~
扯的是且快要跳到陽台了@0@~
(是想曬日光浴嗎~整個跳太遠了吧...)
所以放回魚缸沒多久還是掛了ˊˋ...


P.S
這篇有點冗長~
沒辦法~扯到養魚我就會很興奮打一大堆= =...
請多多包容我的興趣囉XD~

我養到醜不拉機的水蘊草我丟了~
因為它實在太會亂長了...

這次大改造工程有點浩大...
之前從金魚翻缸改養燈魚好像也沒那麼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