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框  
真是慚愧...
原來我還是一直都用自己的角度在看待別人...
很早之前自己就已經決定..."做自己~不受旁人的影響"...
僅在乎那些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人的眼光...
其他人就不管他怎麼想~無所謂...

可是...
我以為我沒有...
但我還是一直用自己的標準套住別人...
口口聲聲說...我和他之間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看待事情的想法 價值觀不同~
沒想到我還是沒完全貫徹這樣的想法...

當被自己認定的熟人...
對我產生誤會...不悅...不滿時...
我會驚訝的覺得..."都認識那麼久了~為什麼還會對我有這樣的想法?"
原來你根本還不瞭解我~真的讓我很失望耶!!
如果覺得我有讓你不開心~不能接受的地方~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
為什麼要積到最後再說??
我這個人就是直來直往的個性...你不講我哪會知道阿?
不能接受就說阿~我有要你忍耐嗎? 
我寧願你早點說~不要對我積怨到一個程度才讓我知道
這很讓人失望...

以上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
前幾天我和10幾年交情的老友曹小姐滔滔不絕的聊到我的想法...
沒想到...他不但沒有和我同鼻孔出氣~還被訓了一頓...
這真是一記當頭棒喝...
週末想了兩天...
突然覺得心情開闊了不少...
很感謝她... 

認識久了又怎樣? 難道人家就要接受你嗎?
不喜歡你 不接受你為什麼一定要讓你知道?
難道有些人不喜歡我還要假裝跟我很好嗎? 幹嘛要這樣?
人家怎麼對待你   不是你決定的...
你覺得不合理的事情   不代表別人也這樣認為
也許你覺得...你們很熟~已經互相瞭解了...
不代表對方也是這樣認為...
你覺得   很熟的朋友應該就要怎樣
不代表別人就是照你的模式做...
你要人家直來直往的把你的缺點都告訴你才是對你最好的...
難道別人就要照做嗎?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告訴你真話...
或許這些缺點   別人早就看在眼裡  
告不告訴你並不影響你們之間的感情
告不告訴你也許一點也不重要
他為什麼要告訴你?    也許人家也怕跟你講實話?

跟我的好朋友聊完後...
我好像被當頭棒喝一樣...
覺得自己還真慚愧...
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都不一樣...不能去評斷誰就是對誰就是錯...
而且也不代表每個人都合適...所以不要去勉強別人接受你的想法...
是阿...這些想法我很早之前就認同了...
我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去面對那麼多形形色色不同的人事物...
但我只對別人這樣做...對著那些我沒有辦法很認同的想法...
我會告訴自己~不一定要按照他說的方式去做...
至少遇到和自己以外的事物~我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看待
結果慚愧的是...當遇到的事情...與我本身有關時...
我卻寫了一本使用說明~並且要別人按照上面的指示操作...
還是一直在用自己的default值來套用別人...

OMG...對阿...
認識我就一定要接受我嗎?
我覺得跟我直話直說對我比較好...
憑甚麼認為別人都要這樣做?
遇到問題習慣先發洩在解決...憑甚麼要別人和我一樣想?

搞到最後...上週還對自己質疑了?
質疑自己是不是和人的相處上出現了問題?
質疑自己是不是用錯方式和人相處?

以前有好幾次...
我為了辦活動搞得自己很灰心...
然後自己在那邊生悶氣...
覺得其他人不用心~不體諒~
認為至少要表現一點心意...
讓我覺得你是在乎的...
當時就有人在下面的留言回應我~
他認為沒有人需要去承擔我的負面情緒~
當下看到實在不太高興...
但現在我懂了...的確是...
我自己要這麼做的...我卻設定了立場...
認為接受者應該要有怎麼樣的表現...
Why?   別人根本沒有必要感謝我...
我覺得辛苦...不代表別人一定要付出些什麼...
當然...心情不好埋怨是一定的...
但是我實在沒有資格要求什麼...

或許...我到現在並沒有完全搞懂...
但我覺得...我應該已經找到了一個讓自己能夠接受~也比較好過的想法...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人的個性與習慣到了20幾歲要去改變並不事件容易的事...
遇到和自己不同的人~或是差異很大的人...
只能照自己的方式去瞭解...
並非一直告訴對方...自己的標準才對...
至於能不能契合的相處...也不是誰說了算吧...
或許我一直都覺得可以~但對方不這認為...
那就盡好自己的本分...按照自己的步調去吧...
不要想著我付出多少...人家一定會怎樣回應...
因為...那些多少...其實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當我在困惑...
我一直以來都是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周遭的人事物...
為什麼有些相處上的問題到現在才慢慢出現呢?
與曹小姐聊完...我才發現...
也許是我自己一路的過程很幸運...
不論在高中 或是大學...
我運氣很好的遇到了maybe是可以接受...或是想法和我接近的人...
也或許是在求學的過程中...
我們都自己下意識地去篩選了那些人...
那些和自己契合...想法觀念...甚至是習慣相近的人...
也許是他們接受這樣的我...
也可能他們一直都在遷就於我~只是沒說...

一旦我們離開校園...走出社會...
無論是上班族或是研究所...
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不是我們能自己選擇的...
不同於求學階段...可以自己去篩選想要相處的人...
有些人並不見得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人...
卻每天都要見面~甚至是合作關係...長時間相處...
不能在拿那些框框套用在別人身上了...
不是每個人都認同自己的...
就算自己什麼都沒做...

其實這一兩個月來...
我常常在思考人跟人之間相處的問題...契不契合的問題...
無論從感情上...或是友誼上...
似乎都有同樣的狀況...
想了那麼多...
雖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完全想通了...
但我對自己現在的想法...很滿意...
同時也頓時覺得心情很輕鬆...
對我來說...應該就夠了!! 


唉...看來我還很不成熟...

難怪人家會說"事情不複雜~複雜的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