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安站 
第二十六站:泰安
拜訪時間:2011/2/8
所屬路線:縱貫線-山線
車站等級:簡易站
位置:台中市后里區

泰安站完整照片

寫在最前面:
終於還是寫到這篇了...
泰安站...老實說~在整理照片的同時心情是挺複雜的...
這篇的草稿拖了很久~我在上週就開了這篇發文~卻一直到現在(5/2)~才寫好...
畢竟在看照片的時候~許多畫面跟回憶都湧上了心頭...
不過這些心情就先不贅述了...留到後面再說吧! 


 

這回看到的泰安站...
是現行使用中的泰安新站...
在台鐵雙軌化完工~舊山線廢止後~
泰安站由原來舊站位址西遷至目前的方位...
由於新站離村落較遠~旅客也大大驟減...
泰安新舊站示意
傳上來才發現弄巧成拙...相簿自動放上的浮水印把我的文字註解蓋掉了OTZ...
右下角為舊站位址~淺藍色即為舊山線鐵路~
關於舊泰安站的介紹我前幾篇有寫過了...欲知詳情 請點我

泰安站在某幾次的旅行中~
我雖然搭乘不停靠它的自強、莒光號~
但我卻已經默默地注意到他的存在了...
某次北上買到無座票~我就站在門邊欣賞風景~
當高架的火車駛在廣闊的平原上~一大片綠油油的風景真的很美~
此時突然出現小小的月台...以及來不及看清楚的泰安站站牌就這麼呼嘯而過...
當下覺得太特別了~火車明明開再高架橋上~怎麼有那麼高的車站阿?
因此對泰安車站留下了很像"高架捷運站"的第一印象...

不是很顯眼的車站正門
由於主要站體在上面~所以樓下車站的正門實在非常不起眼...
進站後發現月台竟然在五樓耶@@...
實在是有夠高的~不過從剪票口進去後就可以看到電梯了~
但當下我打算一層層拍上去~所以用爬的~囧
妙的是它廁所不在買票的1樓~也不在候車的5樓...反而在2樓... (等車到一半想尿尿不是很尷尬)
左邊樓梯右邊電梯 這是廁所...在2F喔!

好不容易爬到五樓我都快喘死了...(這個人嚴重缺乏運動)
進入月台的地方分成兩側~但月台只有一座~所以兩側其實是互通的~
走出月台後發現月台其實不寬~尤其在連接室內候車區及電梯的地方~
離鐵道其實很近的~也就是我右下圖照片的位置~
一定得斜拍...不然就要掉到鐵軌上了= =...
爬到五樓~出入口分兩側~剛好是南下北上 出口外就有很大的泰安站招牌

之前經過泰安站的時候都覺得月台很短~一下就過了~
實際來到泰安站才發現其實月台不算短~
至少以一個僅停區間列車的車站來說...是個狹長型的月台~
加上整座高架橋是完全筆直的...可以很清楚的遠眺兩側遠方的隧道口呢!!
這種直線延伸型的月台~就很容易拍出我最想拍到的照片啦~(樂)
此外~走到月台前端的視野比在室內好很多!!
這算是室外的候車區 除了站體外牆的月台候車處很危險外~其他地方都有安全護欄 站體外牆就得在護欄外等車@@
為了拍出鐵道延伸感極佳的照片~還偷偷跑到禁區!! 發現高架橋非常寬~鐵道旁還有很大的空間

回來看照片才發現我幾乎都是拍北上方向比較多(?)
南下好像沒拍幾張~
大概是因為我為了尋找必拍之站牌~ (泰安站的站牌看起來還很新呢)
而通常這玩意都插在月台最前或最後端~
我就選擇了北上的月台前頭~

前面提到說~走出候車區~
看到的景色才真正是宜人的不得了~
加上陽光普照~更是加分!!
遠眺東側大安溪的方向~其實可以隱約看見舊山線的花樑鋼橋...
而車站周圍則是可以鳥瞰一大片平原...
這是室內的候車區~小小的泰安站候車位置還不少 火車可以忘了搭~站牌不能忘記拍 
遠方可清楚看見舊山線的花樑鋼橋 西側則是一望無際的平原 

由於逗留的夠久~
很幸運的可以拍到雙向的火車同時進出站說!!
最後就分享一下火車與軌道之延伸感吧!!
拍完這麼多照片...我感覺泰安車站可說是山線上視野最遼闊的站了吧~
四周360度的景色都一覽無疑~很適合完全景模式說! 

南下區間車進站 兩側列車同時停靠ing~沒有列車的鐵道延伸感 北上區間車離站

 


 

很少注意到界標的存在

 

P.S
寫這站之前...
包括正在寫的當下...心情都挺複雜的...
其實到泰安站的那天...我們還去了不少地方~

附近的中社花市~薩克斯風餐廳...
以及後來還去了台中的彩虹眷村...
這些回憶都湧上了心頭...雖然是很快樂的回憶...
只是短期內的自己並不是很願意再去回憶...
不過為了火車文我還是把它拿出來了...
雖然是自己決定的...:)

arrow
arrow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