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回覆留言板網友的養魚問題...




落落長的一篇留言阿@@~~
其實我雖然養了很久~
但遇到魚生病我還是束手無策...
只能幫魚念經超度= =...

先給你一個網站~裡面高手很多~
http://www.guppytaiwan.com/
(老爹孔雀魚水族寵物交流網)
不然就是PTT水族版...
那邊強者也很多~尤其對女生的提問~他們都很樂意回答XD...


首先我要問的是...妳的魚缸多大阿??
像我的魚缸是1呎缸31cm~
小型魚類我是不超過20隻...
不然魚缸小~魚又多~水質很容易產生劇烈變化...
魚容易生病或死掉~而且會擁擠缺氧...

網路上有一個說法是~1公升的水養1cm的魚~魚會感到最舒適~
1呎缸大約12公升...所以最理想是12隻魚~
但如果你的過濾系統很ok~
要養到很多隻當然就沒有問題~
有的高手可以在小缸內塞100魚~還是活好好...
水族館不也是這樣?
不然要賣的魚應該早死光了= =...

水草方面我也很弱= =...沒有園藝概念..
基本上你有養水草一定要照光~照光比打CO2重要...
每天大約照光8小時~草才長得好~而且可以買液肥~
每次換完水加一點~用量在請教老闆吧!
除非你是陰性水草~比較不需要光照...


至於水草怎麼種...連盆子放當然也可以~換水的時候就好整理...
但我覺得連盆子放就不要塞到沙裡了...一來很難塞...
二來拿起來的時候~沙子會被弄得塵土飛揚水就渾渾了...
其實水草要養長久還是把它分開來一枝枝插入砂裡比較好...
只是就要考驗園藝技巧了-_-...
很難插的話可以買水草夾~
我去水族街買一支65元~很好用~可以把水草插很深...


然後水蒸發問題...因為是夏天~我的水也是沒幾天就蒸發好多~
你可以2~3天補水進去...至於補水的方法...
你拿個空瓶子或是容器裝自來水~放在陽台曝曬一天以上~
或是打氣一整夜~如果希望快一點用的話~就加水質穩定劑在擺個幾小時...
經過處理的水才可以用~然後補水的時候請"慢慢"一點點把水放進去...
這樣水質跟水溫才不會變化劇烈...

接著是換水問題~
換水跟補水不一樣喔~換水的話如果是小缸子~
5~8天換一次水~每次換水最多1/3就好~
注意!!換水不是加自來水就好...一樣要先把水放個幾天才能用喔...
這個過程叫做養水...
不然魚會被裡頭的氯氣毒死= =...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一換水就死魚...
此外換水的時候可以準備個小管子虹吸底砂上面的髒東西...

至於養水...
通常我都會準備一個容器(大約一次換水的量)和一個水瓶(寶特瓶即可)~
如下圖↓ 左為換水用~右為補水用~

(右邊的水瓶剩一半是因為今天才補過水)
兩者都裝滿水放在陽台不管他~給它風吹日曬
等到要補水的時候就拿水瓶的水補...
要換水的時候就拿容器的水換~
補完換完繼續再加新的水然後放陽台擺~
就給它擺著~每幾天固定要補水或換水就有曝過氣曬過太陽的水可以用了~
不需要另外花時間去準備...

然後你說到底砂阿...
千萬不要拿起來洗= =...
除非你的底砂過了大概半年或是很久很久~
髒到你覺得不行了~再洗吧...
因為魚缸裡過濾髒東西需要硝化菌...
硝化菌會生長在底砂中...
負責分解魚大便中的有毒物質再給水草當養分...
如果你把底砂清了...硝化菌會大幅減少...
那過濾效能就會下降....
此時魚缸內大量的殘餌和廢物就會讓水質變差...
魚就容易出問題...
所以沒事不需要清洗底砂~

孔雀魚是弱鹼性魚~
最好是和球魚.劍魚.或是其他種孔雀魚一起養會比較健康~
而且自來水是弱鹼性的~其實很適合養孔雀...
如果要跟燈科魚或神仙魚之類的混養...
因為他們是弱酸性魚...所以水質最好調到中性...
對兩種魚會比較好...

養蝦子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吧~
養了蝦子會幫你清底砂~還有解決藻類青苔...
但蝦子的酸鹼程度你可能要問問看老闆~
我只知道蝦子比魚不耐熱...超過32度有可能會熟= =...


基本上大致是這樣啦~
如果你養的是孔雀魚阿~
要定期換水~不然水質裡那些殘餘飼料跟大便腐化後~
會惡化水質~也會讓PH值下降~變成孔雀魚不適應的酸性水質~
這樣下來孔雀魚的魚鰭會容易變得破破的...

以上解答希望可以幫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