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站招牌是用花崗岩之類的材料做的~很獨特
第三十一站:四腳亭站 (Picasa相簿)
拜訪時間:2011/4/24
成員:Myself
造訪原因:專程
所屬路線:宜蘭線
車站等級:三等站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

寫在最前面:
很明顯的四腳亭站和前一站暖暖我是同一天去的~
老實說那一整天我騎經的路全部都是第一次騎...整個人生地不熟的...
由於那天拜訪這兩站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了...
蠻擔心天黑後還待在不熟悉的地方...
尤其回程我走了一條捷徑"月眉路"回市區~
不用在繞過八堵回基隆...
整條沿路都是山路~也沒什麼路燈~車又少少...
整個荒涼...剛好天又開始黑...
所以在四腳亭站可是快快拍快快閃~XD
 


四腳亭站距離暖暖的位置比想像中遠了些...
一開始騎車已為一下就到了~沒想到有一小段路...
同樣鐵路跟公路在這段也是沿著基隆河...
妙的是騎到一半看到指示方向卻是穿過個小巷道進去...
車站附近應該是以住宅區為主~不過周遭十分冷清...
僅僅一家便利商店與周遭傳統社區的鄉野風格~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而且站外連車子都很少經過...顯得十分靜謐...
到底有多靜謐呢?
當我把摩托車熄火後...就只聽到鳥叫聲了!!
安靜到在拍照時旁邊便利商店的"叮咚"聲都聽得很清楚呢!!
車站外一景 旁邊僅有一家便利商店

車站外觀頗為復古~
有別於多數白底藍字的車站招牌...
四腳亭站的車站招牌...是鑲磚上去的~而且由右到左喔!!
車站站體方方正正的~很像小積木(?) 
110424-四腳亭站    

停好機車進站...
正打算和站務員換證進去月台拍照的時候卻發現...
阿勒? 售票口關著...?
整個大廳沒半個人@@...剪票口也沒人...
出發前查過~四腳亭不是個招呼站阿~怎麼沒人?
那...我就不客氣囉...XD
穿過了進入月台的地下道後...我這才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大廳空蕩蕩~售票口關閉ing 剪票口正說著"直接進來吧XD"
(空蕩蕩的大廳...可以看見牆上一片片壁癌及斑駁的油漆...想必也是長年潮濕+年久失修吧)

原來剪票口跟售票口都在月台上阿...
還想說怎麼可能不用買票進來XD...
雖然我告知站務員說要拍照他就很好心的直接放我進去了:P
這種進站方式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說...
不過如此一來...車站站體不就等於是虛設?
夜晚要是獨自在候車大廳等車感覺不是很安全@@...
看到悠遊卡感應機器出現在四腳亭站的時候我疑惑了一下~
原來悠遊卡已經可以搭到瑞芳了~哈~我整個Delay...
必須穿越地下道才能到達月台... 地下道倒是有擺放幾幅畫裝飾一下 四腳亭站奇景~售票口+剪票口在月台上 
坐落在月台上的售票口~很小巧!! 進出站都設有悠遊卡與台灣通感應機器 一貫的圓柱風格

月台為兩座島式月台...
和侯硐站十分相似~所以每個月台兩側共有四軌~
色調一樣是綠色...
在宜蘭線鐵路中算規模完整的車站了...
起初光聽到站名以為四腳亭站會是無人招呼站...
實際走訪後~反而暖暖才是招呼站~
而且暖暖站還屬於四腳亭站管轄喔!
月台一景 四腳亭站也僅停靠區間車...
一定要拍得前後站告示牌... 從月台可以看到站體的背面~一樣有鑲上去的站名唷

由於天色漸暗...所以我並沒有在四腳亭站逗留太久...
把站牌拍了拍就差不多要離開了~不過在要離開前發現這個站有後站…
就順道繞去看了一下...不過也是一樣的冷清...
比較明顯的標的物只有一個消防局...
往回頭一看~後站入口還真是不明顯阿...
就像個普通的行人地下道般... 
後站的消防局˙ 後站入口...很像普通的地下道吧!!
 
總體來看...
四腳亭是個很完整的小車站...
但卻很隱密的躲在一片老式住宅中...
就靜靜的佇立在那...不聲不響地隨著時間慢慢地帶走的它的年華...
居住在那好像都會覺得時間變慢一樣...
或許只有火車進站時...或是偶爾從便利商店的傳出來的"歡迎光臨~"才會突然被拉回到現實吧... 


P.S
走訪了暖暖 四腳亭兩個小站後...
發現他們都緊鄰著運務量繁忙的大站~八堵&瑞芳...
雖然前後只隔幾公里...但車站所散發出來的氣氛都極度的對比~
風采與人潮似乎都被大站所吸走了...顯得格外孤寂...(和前文提過的香山站很像)
但也因此我能夠更靜下來觀察這些小站
有多少時候我們總是搭著自強號呼嘯而過~連有沒有經過這些站都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