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安舊站正面
第二十一站:泰安舊站 (舊山線)
拜訪時間:2009/1/27
成員:我們一家人
造訪原因:台中家庭旅行順遊
所屬路線:縱貫線-舊山線
車站等級:三等站(已廢)
位置:台中市后里區

(外觀並不是很起眼的泰安舊站...但我卻格外喜歡這種靜謐感:))

誤會的寫在最前面:
燈能!! 回台北整理火車照片才發現我在2009年8月去台東站之前~
早在1月底就有拜訪過泰安舊站啦~!!
所以我的第21站就更正為泰安舊站啦~XD
順道一提...這次的照片是用我妹的CHT3000手機拍的...
畫質非常"矇矓"...因此照片也拍的不多...
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再去泰安舊站仔細的紀錄囉...

說到舊山線...大部分人比較耳熟能詳的應該都是勝興車站吧?
勝興車站已經成為苗栗地區熱門的旅遊景點了...
每逢假日人潮就像平溪一樣多~連車輛進出都要管制= =+
今年年假去了一次~人潮實在是多的嚇人...
反觀同處在舊山線上的泰安舊站~少了人潮多了份寧靜感...
也因此反而更能感受到他懷舊及歷史悠久的氛圍...

混凝土站體 候車室一景
進入車站可以更明顯的感受到老舊車站的FU囉~
不過裝潢看起來舊但並不破...看起來是有翻新過的樣子~
很可惜的在下圖!!
泰安舊站讓我眼睛一亮的手寫時刻表!! (下圖左)
我妹的舊手機實在不好拍阿~~大手晃= =
但我想應該還看得出來是什麼啦...反正我圖片都縮小了XD
非常有特色的時刻表 售票窗口~很迷你!!

走過剪票口後印入眼前的也是很特別地下道~
因為地勢的關係~月台比車站來的高~
所以要上月台候車必須先穿過這個地下道...
右圖則是剪票口旁的站長室~
穿越地下道才能到月台喔! 拍得很失敗...背光+糊掉= =

爬到了月台後~景致還不錯~
沒想到下面看起來小小的車站...
樓上的月台區域很寬闊呢~
我就是要這種車站!!
有散發出濃濃懷舊感+送行的氣氛...
只可惜手機拍出來實在FU不足= =...
走道軌道後才逐漸看到一些遊客...
旁邊還停了一台蒸氣火車頭呢!!
月台軌道一景 這是北上方向

找到好玩的東西了XD 旁邊有停一台蒸氣火車頭喔

再陸續往北走一點~發現這個站還有很多值淂注意的東西...
首先看到一個比較短的貨物月台...還有一個黑黑的木造倉庫~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停在一旁的蒸汽火車頭...這邊才看到比較多人在照相~
而右邊有一塊小空地...一個醒目的紀念碑佇立於此...
靠近去才發現...原來在1935年中部地區發生大地震~
車站附近坍塌...造成嚴重的傷亡事件...
為了紀念當時的罹難人員~設立「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
碑下還刻有以日文作為記載的碑文...詳細描述當時此事件的經過
(以上部分文字引用 綠‧后里 后里區全球資訊網)
木造倉庫與貨物月台 廁所也很日式風格

停靠在一旁的蒸氣火車頭 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

小小補充:
此外~根據(戴震宇,2001)台灣的老火車站一書描述...
1935年4月6日發生的中部大地震也造成當時以中部地區3日式木造車站棧房毀於一旦...
而這三站分別為銅鑼站、三義站、泰安站(本文之舊站)...
也因此才會看到目前泰安舊站之四方平頂之水泥站房...

由於我家人都玩累了(上午才去后豐鐵馬道~鐵腿了) ~上來看一下就在車站外面等...
只有我繼續往前行~一直很想往前去看看大安溪花樑鋼橋...
不過似乎要走很久~也不想讓我家人等...
所以我走到一半就折返了...有看到一點點橋@@...
這邊人很少~想拍什麼都很愜意 最前面兩根長長銀色的就是鐵橋頭~可是已經離車站太遠所以放棄折返...ˊˋ

整體而言...如果喜歡舊車站...舊山線~
泰安舊站是個不錯的選擇...
比起大家一窩蜂往勝興走...泰安舊站這裡其實更有味道...
在這裡可以悠閒地~隨心所欲的散步拍照...
下一次到中部~我一定要帶著我的LX5來泰安舊站~
花樑鋼橋一定要去成!!
從基隆開到新營的平快車!? 這樣要坐多久阿?? 站外有一個舊山線文化主題館...但好像沒什麼東西...

另外很遺憾的就是...
泰安舊站的車站站誌牌好像已經拆掉了~
是舊式由右至左寫法...
連英文都是呢!!
已經拆除的站誌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P.S 寫在最後面

這個車站的照片實在拍得太失敗了...
應該說大概前20站左右都拍得不太好...
尤其是用手機拍的幾個站...
(五堵~七堵~汐止也拍得很糟糕)
之後幾個今年拍的站~由於LX5的出現!!
相信會帶來更出色的照片啦XD...
話說這是我車站之旅中第一個跑到中部的車站唷!!
給自己拍拍手XD

由於這篇實在不夠精彩~深感羞愧...
在此附上專業的~!!

延伸閱讀:
延伸1-美哉舊山線─泰安舊站、大安溪花樑鋼橋
延伸2-[台中后里]懷舊山線。泰安舊火車站
延伸3-維基百科:泰安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