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站:三貂嶺 (
Picasa相簿)
拜訪時間:2011/6/12
成員:myself
造訪原因:專程前往
所屬路線:宜蘭線
車站等級:三等站
位置:新北市瑞芳區

寫在最前面:
網誌這種東西真的不能擺太久再來寫...
一來很難馬上找回當時的感覺...
儘管藉由一張張照片回味著...
但此刻想表達的完整度最多也只有當時的70%吧...
二來就是很容易會忘記重點...
當下本來想要強調的東西在此刻可能也不記得了...
有時不小心就會為了湊字數在那邊寫一些無關緊要的屁話...哈哈!
好比這篇我本來應該要先寫牡丹的...依造拜訪順序我是先到牡丹才回三貂嶺...
結果等我寫好三貂嶺才發現我牡丹跳過了~哈哈 


110612-三貂嶺站  
三貂嶺車站對多數人來說...稱不稱得上是"這是哪阿?"..."有這個站喔?"的前幾名呢?
如果對常常搭到平溪遊玩的旅客來說...對三貂嶺應該是有印象的...
只不過絕大多數的旅客也只是經過...不會在此下車停駐...
對這個車站應該也沒有什麼記憶點才是...
正好!! 在我的火車之旅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類型的車站了!
愈小愈舊愈破愈沒人煙愈沒人知道的車站最能勾起我的興趣...
通常我在這種類型的車站殺下最多的SD卡記憶體...也停留最久...
反而人潮聚集的大站我總是拍個幾張照片...15~20分鐘內我就離開了...
而且...一樣是跟人家說..."我去過屏東車站"耶!! 和 "我去過東海車站耶!!"
兩個都是在屏東境內的車站~哪個聽起來比較屌? 哈哈!!

三貂嶺站算是我一直很想來的車站...
尤其看過劉克襄段慧琳兩作者之書描寫到的三貂嶺站後...
讓我更期待能夠早日到此一遊....
總算在今年夏天我趁著沒有午後雷陣雨的一個正午時刻來到了三貂嶺...
如預期般的...沒什麼乘客在此站下車...
下車後的我開始在月台拍照...三貂嶺車站為兩座岸式月台組成...
咦...頓時發現...這北上的月台...好窄阿!! 窄到我想拍個照都很危險...到底有多窄?
窄到兩個人要交會都有點危險...何況自強號或太魯閣號經過時那旋風會有多強可想而知了...

從月台樑柱的模樣可以猜測月台已經有經過整建了...早期的月台更窄更破...
此外...別具歷史意義的三貂嶺站的號誌樓也已經拆除...使得這個站又失色了些...
(關於號誌樓消失的相關資訊請點我
 
(圖片來源:grass)                                        (圖片來源: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區間列車開走後...
熊熊發現三貂嶺站進出月台是沒有天橋的...
北上旅客需跨越軌道到對面搭車~
也因此站長需要很小心的注意列車的動向...
管制旅客跨越鐵路...

站內很小巧很溫馨...
候車室不大...座椅10來個~有趣的是...
售票口旁居然擺了一櫃的漫畫週刊...
是否是怕等車的旅客等太久太無聊呢?
不過環顧了一下整個站體...看著長滿青苔的車站招牌...不禁會質疑這個站體還能在這樣長年潮濕的氣候折騰下撐多久?
三貂嶺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絕種的古蹟車站?
 
  

隨即走出站外...才發現...三貂嶺站真的別有洞天...
踏出車站卻像走入自家後院的倉庫還是廢墟一樣...
只剩下一條小小的步道...一邊走向廁所...一邊聯外導向登山步道...
周邊環境則是草木叢生...然而最特別的是...
車站外沒有馬路...公路
在基隆河的另一端...並沒有連接至車站...
也就是說開車是無法到達三貂嶺站的...車站外毫無腹地...
要到外頭只能用走的...不然就是再回去搭火車離開...
 
 

走到這裡真的讓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怎麼會沒有連外道路卻蓋火車站呢?
而且還蓋在山壁的轉角處...又沒有腹地可言...
這正是我對三貂嶺感興趣的地方所在...
我才會覺得三貂嶺真的是個被遺忘的小站...
試想在天黑之際...還真的是會有在深山野嶺無助的感覺...(連個商家都沒有)

拜訪完牡丹和三貂嶺車站這兩個被遺忘的小車站...
趁著等車的空檔又拍了幾張照片...
這樣的小站其實很容易拍出很有FU的照片說...

 
 

話說最後我自己倒是有一個小疑問...
三貂嶺站身為宜蘭線與平溪線的分支站...
照理來說...站牌應該會長的像以下這樣:
┌──┐
牡丹
     ←→三貂嶺←→侯硐
大華
└──┘
應該不難看得懂我要表達的意思吧@@?
不過我走來走去卻都只看到宜蘭線站牌~
這點讓我很好奇就是了...下次有機會問問看三貂嶺站長好了XD


P.S
下回搭乘區間車往平溪或福隆時...
不妨探個頭注意一下三貂嶺站...
看看他的歲月痕跡...他靜謐在一旁的姿態...
可以讓心情沉澱下來喔!
  

P.S後的P.S
部份圖片描述的補充請將滑鼠移到圖片上就可以看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