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煙稀落的貢寮站

第三十六站:貢寮 (Picasa相簿)
拜訪時間:2011/6/18
成員:myself
造訪原因:專程前往
所屬路線:宜蘭線
車站等級:甲種簡易站
位置:新北市貢寮區

寫在最前面:
同一天拜訪了雙溪站和貢寮站,結果兩篇網誌差了快半年還沒寫完...哈哈...
每個車站在我拜訪的當下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但愛拖如我事隔一年...
印象不深刻的幾個車站回想起來好像都差不多了~"~...
想說退伍後要利用空閒時間把網誌補一補...
還有好多和我一起跑車站的朋友在等著我把照片上傳...
但不才如我的小弟就.........想做的事情太多...
然後就演變到現在這個文章和內容相差一年的窘境了......



說到貢寮會想到什麼?
許多人的記憶裡...存在的是便當.海洋音樂祭.龍門吊橋.核四...
就像前兩篇福隆站的網誌提到...似乎是同樣的聯想...
怎麼回事?
那不就和福隆站一樣嗎?
其實...福隆才是完完全全地把貢寮的風采搶走了!!
搭火車的時候...福隆是夏天的目的地~前一站的貢寮...咻~~的就過去了!
大概只有當地的居民會在此站上下車吧!
也因此身在貢寮區貢寮里同名的貢寮車站~完全被福隆里的福隆車站打趴了(笑)
堂堂一個貢寮區的貢寮車站在2004年由三等站降為甲種簡易站...
轉為由雙溪區的雙溪車站管理...僅有五班對號列車停靠...
相較於福隆車站停靠多數對號列車...成為貢寮區內唯一的大站!!
貢寮車站真的是被喧賓奪主~顏面盡失阿!!
也成了台鐵車站中唯一地區同名車站被取代的特例吧!!
寫到這裡不禁替貢寮站感到有些悽涼...
 

但相對的...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車站風格阿!!
我最不喜歡人擠人的大站了...
列車到站後...乘客紛紛下車...僅3分鐘...整個月台就剩下我一個人...
這感覺最棒...因為剎那間~整個月台好像都被我包下來一樣...
可以盡情地拍出我想要的照片...!
 
 

月台我沒有久留太久...大概也有一點點小膩了...
發現宜蘭線的車站拍下來幾乎都一樣...
而且台鐵小車站的設計也非常接近...
宜蘭線還有海線鐵路都可以在站內看到牆上有著很大的車站告示牌...
這類的站牌有時甚至比站外的還要大...還要顯眼~
大概也真的是要告知旅客到哪了吧?
 

走到售票廳時...看到來往的一兩個乘客進出...
站務員:今天還要去接小孩啊? 女乘客:對阿~還是要去阿~
過沒多久一個老太太出站...站長也很親切地跟她用台語聊了起來...
我這才意會到...原來...這就是小站的人情味阿!
每天來來往往的乘客...幾乎都是站務員認得的熟面孔...
不論是進站等車的媽媽~出站的太太~老先生~甚至是學生...
站務員都很熱情的和他們攀談個幾句...這種感覺真好!
完全擺脫掉台鐵站務員那冷冰冰又態度惡劣的形象...哈哈!
我在去年一整年拜訪了那麼多大大小小的車站~看到這一幕的時候...
就好是憧憬...很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在小小的車站當個小小站務或站長...
享受一下那種慢步調還有和居民一家的純樸感...
  

沒一會兒...遇到了一個穿紅色洋裝的婦人...
跟我一樣...也是來蓋幸福一百車站章的!!
可是她卻搞錯了...福隆站才有百站章...
站長告知她要到福隆站才會有...但是下一班往福隆的車還要一些時間~
 
可能我在車站裡待了蠻久的...又一副是特地前來的樣子...
她也順口問了我...這邊哪兒可以蓋到319鄉鎮的"貢寮"章...
很可惜的...周圍完全沒有半家7-11...
我告訴她...最近的可能也是要在福隆站才有吧!
她露出一副下錯站很懊惱的樣子...說:貢寮車站怎麼什麼都沒有?
我也再度為福隆搶走貢寮風采的事情又小小的默哀了一下XD

 

講的好像貢寮站真的什麼也沒有一樣...但其實在研所的兩年...
託我們老師的福...他介紹了比福隆便當更大又好吃的"貢寮便當"...
分量飽滿~肉又超大片的!! 太晚去買招牌口味還會賣完...因為只賣$55
<貢寮便當延伸閱讀請點我>
只不過當天不曉得是我太早去還是那天公休~店家鐵門是拉下的= =...
 

車站外也真的是很簡樸的住宅區...鄉村的味道很濃厚...
實在很難想像...以貢寮區地區名命名的貢寮車站...
外頭如此荒涼...包括區公所也是在這條街上喔~
住宅區則因為丘陵地的關係~散佈在周圍...
而且周圍真的是農村般的場景...火車在經過這段的時候~綠油油的一片非常舒服...
過了綠油油的稻田後~鐵路就緩緩地往海邊靠近了!
 

結束了貢寮站後,也差不多要回去基隆了...
我選擇搭區間車到福隆後再轉搭較快速的自強號回到瑞芳~也省了更多時間! 
就在我要跳上區間車時...才發現...
落差好大阿!!
真的沒看路很容易踩空的間距@@!!
(其實這個現象在後續到宜蘭線其他沿海小站更明顯) 
所以上下火車還真的要多多注意腳邊阿...
 

 

再會了,貢寮站...
下次再停駐於此不知何時囉!
 

 

arrow
arrow

    4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